音樂與旅行 音樂與旅行 音樂與旅行  

本文為日前在「NOANOA樂光寶盒6」與大家分享的文章與介紹的網站。
Hallo Beethoven  網址為 http://www.beethoven-haus-bonn.de/hallo-beethoven/fullscr_e.html
請大家親自連結,家長與大朋友、小朋友都很適合唷~~

音樂與旅行                       文:蔡毓純                          

 

 音樂與旅行是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
(或者說是一件事,因為音樂與旅行對我來說是同一件事)
跟著我一段時間的學生都知道,老師一兩年就會消失一段時間。
我常笑說大概是學生時代無法出國留學,
所以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把世界的音樂聽進心裡。
2013年消失的時刻是在暑假.....,
謝謝所有家長、學生和其他老師的體諒,
我相信每次回國後,我能帶給孩子更多,更寬廣的視野。

       八月花了將近一整個月的時間待在德國,
這是一個隨處都會發現音樂家足跡的國家,
我在這「遇見」了很多音樂家。
在巴哈長眠的聖湯碼士教堂裡聽了一下午的音樂會彩排,
有時候彩排遠比音樂會精彩,可以看到指揮的不同要求,
聽到音樂不同的呈現方式;
在Magdeburg參觀了不對外開放的泰勒曼研究室,
很幸運的連館藏室、音樂沙龍小廳、研究用的儀器都讓我親眼看到了,
令人興奮的泰勒曼小熊版樂譜也都是這個泰勒曼權威研究室編輯的;
在Halle遇見了龐克韓德爾;

在Leipzig走透透撞見了樂譜出版社圖書館(彼德版)、
看見了孟德爾頌的美麗畫作、
居然在我天天買菜的商場外牆上 發現這就是我尋找許久的華格納出生地,
還有趕在墓園關門前尋尋覓覓華格納母親和姊姊的墓;
在Bonn貝多芬出生的小小閣樓令我駐足許久,
他的助聽器更是驚人;
在Eisenach巴哈的房子看到聽到巴洛克時期樂器及古樂器音樂會,
還有現代科技依照巴哈頭顱重建的容貌......,
補充了很多能量與樂譜中的故事。

 

 Bonn的貝多芬之家有個數位音樂中心,
除了將貝多芬的作品用現代數位媒體的方式做不同呈現外,還開發學習軟體。
Hallo Beethoven (哈囉 貝多芬) 是我在那裡接觸到的學習網站,
回國後我曾在課堂上及Facebook上介紹給大家,
並且非常熱切地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上網玩一玩。
樂聖貝多芬,你我所熟知的作曲家,
大家對他的認識不外乎就是他有個脾氣暴躁的老爸、
晚年耳聾但是還創作許多美好的音樂;
從小朋友到大朋友都能朗朗上口的是「給愛麗絲」或者第九交響曲中的「快樂頌」,
但除此之外,貝多芬有許多有趣故事和好聽的作品也很值得我們去了解,
網站透過輕鬆的互動讓大人小孩都可以獲得許多知識,
藉由這次音樂會再簡單介紹一次。

 

 

網站內容是多年來音樂學者研究的其中一小部份成果,
頁面設計的像是偵探遊戲,在房間裡點到不同的圖案就會出現不同資訊,
例如點到鋼琴後將會出現交響曲、鋼琴曲、室內樂與合唱曲四種不同樂種的樂譜,
選擇樂譜後就會出現樂曲的簡介,
也可以同時欣賞音樂,網站上還會顯示演奏樂團或音樂家的資料。

總共分為13個項目,回家後希望爸爸媽媽可以陪著孩子一起邊玩邊學習!

1.  音樂會/貴族與公民
    
(籌辦音樂會/ 時代背景與貴人)

 

2.  貝多芬與出版商
  
(兩者之間的關係/ 版權問題)

 

3.  朋友與戀愛

 

4.  學校與教育
  
(學校教育、音樂教育與為人師表)

 

4.  時代背景
  
(戰爭的故事與各方面的影響)

 

6.  歷史上的今天

 

7.  貝多芬的作曲工作
  
(從靈感、手稿、抄寫、印刷、校稿到出版)

 

8.  日常生活
  
(維也納住處/一天的作息與膳食/各時期的長相與性格)

 

9.  貝多芬與金錢

 

10.貝多芬的家庭

 

11.貝多芬的作品

 

12.貝多芬的健康狀況

 

13.其他(傳言與判斷)

 

遊戲網址:http://www.beethoven-haus-bonn.de/hallo-beethoven/fullscr_e.html

 

       音樂與旅行給我滿滿向前、向上的養分。
希望今天的音樂會帶給各位心靈的
滿足
也期許2014年新的一年各位家長與孩子能一起由音樂與旅行中得到滿滿向前、向上的養分。                                                      

 

                                                                                    蔡老師 2014.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ano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