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在發展與學習每個孩子間總是都有不同的差異
也因為有個別差異才會有獨特性
也因此更需要個別課老師一對一的教學
針對個別的狀況因材施教
以不同的方式給予個別的作業.建議.學習方法

放一些孩子們的影片在網路上已有一段時間,
之前都只放在相簿裡
最近陸續加上文章PO在網誌中
有一些家長或學生會覺得表現不好而感覺不好意思
有一些朋友會問我,這樣不怕別人抓毛病攻擊嗎?
親愛的家長與孩子,
每個人都有彈錯的時候
音樂家也是,
何況這個當下孩子並不是音樂家
我們可以要求完美
但是更要面對自己
不是嗎

至於會不會擔心別人的攻擊?這就更不會了!
一來我不覺得工作室有這麼紅
二來教學方法跟學派百百種
如果有具體建議或批評指教的我還非常歡迎一起討論
因為工作室和老師們絕對無愧對孩子和家長
所以對於蓄意攻擊的就沒甚麼好在意的了

老實說,我並不會每次都等到孩子曲子都彈熟了練好了才錄影
也不會等到一定要到哪個程度才會做錄影的動作
錄影也不是要大家比較誰表現比較好
變項因素這麼多這麼大根本也無從比較
工作室只不過是希望親愛的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情形
希望孩子能聽到看到自己的演奏情形,享受自己的音樂
面對和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希望孩子的親朋好友也可以透過網路享受孩子的音樂世界
或許遠方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很久沒看到孩子
或許他們平常根本沒有機會欣賞到孩子的演奏
現在發達的網路,某方面來說,真的可以縮短距離呢!

把主題拉回到標題所下的個別差異,
每個孩子的天生條件,後天環境,學習歷程和狀況都不同
這些,本來就不是完全公平的
不會有人完全是佔優勢的,也不會有人完全是劣勢
要學習把自己的優勢轉為自己向上的助力
要學習把自己的劣勢補強,成為向上的推手
也因為如此,每個人的練習方法,進度和目標等都不盡相同
不要以為優勢就是助力,有時後不懂的運用,反而會成為了阻力
  
有個孩子曾經很難過的跟我說
我學校課業習題測驗卷都做了
也很認真,但是很少考到很好的成績
但哥哥平常沒有我這麼努力
考前唸一唸都考得很高
我聽了很心疼
因為我懂這位孩子的心情
我也瞭解他並不是推托之詞
我曾看到他學科的習題測驗卷的練習
那景象真是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我跟他說一時的成績並不能代表什麼
要能持久且真的學到,變成自己的知識
才是真的第一名
且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
有的人比較快領悟,有的人比較慢領悟
某程度來說就像吃東西
有的人對西餐接受度較高,有的人對中餐接受度較高這樣的差異

她跟我訴苦後的那一整個禮拜
我整整難過了一個禮拜
我們應該要協助孩子瞭解每人的差異性與優缺點
助其改進錯誤,改善缺點,助其優點永在並善加使用
但我們卻沒有,
沒有發現問題,沒有給與協助
孩子幼小的心靈就這樣被我們普遍都偏差的價值觀給傷害了

有的人國小低年級就彈小奏鳴曲,
有的人中年級,有的人高年級
也有人國中高中才彈
有人學三年彈小奏鳴曲
有人學五年彈小奏鳴曲
那又如何?要用彈的曲子來斷定一個人的程度嗎?
那對於身心障礙的孩子,
每天只能練半小時的孩子,
每天練兩小時的孩子

每週上一次課的孩子
每週上兩次課的孩子
年紀較小的孩子
年紀較長的大人
用一樣的標準嗎?
只用曲子的難易來判定嗎?
我想,應該不是這樣的
但檢定,比賽,考試的曲子或分級並不是全然無用
它確實是個參考值

是專業的教育者針對各學習年齡平均可以吸收,理解
及表達出的難易度,涵義,技巧,音樂性等

所做的整理,供參考用。

希望大家瞭解自己的優缺點
對自己有信心
只要保持每天有目標的練習
每位孩子都是最棒的孩子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ano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