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體課? 個別課?

 
常常有家長們問我:「到底是上團體課比較好還是上個別課?」也有許多家長們覺得:「團體課都在玩,學不到東西。」也因此,我想要簡單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這些問題,跟我這些年來在音樂藝術團體課程以及國小、國中、高中職的一般音樂課,遇到的問題其實說起來應該可以說是同一個根源。先來談談「團體課學不到東西」這件事來說好了。在個別課方面,因為大家都很清楚,也很具體的、快速的就聽到孩子演奏樂器的成果。姑且就先不論彈奏任何樂器的姿勢正不正確?像是管樂器的呼吸法或是弦樂器的弓法有沒有問題?等一些比較專業上的問題,家長們光是聽到孩子演奏出來的音樂聲,就會很開心的清楚知道,我們花的錢有讓孩子學到東西喔。但是音樂團體課程好像似乎就無法這麼立即的、明顯的看到,但只要孩子是跟在用心的老師身邊學習,我相信孩子們一定有學到東西的,像是美感、韻律感、節奏感、音感等的培養,在短期之內是很難明顯的看到大量成效,或許也不是這樣說,因為它是一點一滴的在日常生活中釋放,它會很自然投射、反應在孩子的一舉一動或言談等上面。

    台灣現在已經有許多大型連鎖的音樂團體課程,像是YAMAHA、朱宗慶打擊樂、梅玲全人音樂、美育兒童音樂舞蹈中心等,這些都有不同的學習目標,更會為了不同年紀設計不同的教材。另外也有許多教室設置團體班,設立的學習目標、教學方法更是林林總總,有單純樂器演奏的、樂理班、奧福班、啟蒙班、音樂美語班、升學班……等等,其實團體班名稱沒那麼重要,主要還是要了解他們的教學目標和內容,再來做選擇。團體課都在玩」這個問題,以我過去團體班教學經驗來說,我不會把主要的目標設立在樂器的演奏(除非是四手聯彈或是樂器合奏課),學校的音樂課程更不可能著重完全在樂器的演奏 (關於學校的音樂課,將擇期再另寫一篇感想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 。我教學的團體課是會以律動、遊戲、歌唱等方式融入音樂基本能力(樂理、音感、欣賞、節奏、讀譜、音樂知識以及認識音樂家)和美感的培養為主。基本上若非急迫性升學為目的的團體課程,都會設計的比較活潑有趣,因為從日常生活和遊戲上的學習以及與其連結,從音樂中體會生活,從生活中享受音樂是很重要的事。當然也並非因此就沒有進度、適度的壓力和作業與要求,關於音樂上的要求,蔡老師可是很嚴格的^^。「」就看怎麼定義它,以及到底是「怎麼玩?」、「玩得有沒有意義?」。

 

    到底是上團體課比較好?還是上個別課比較好?」這個問題問我嘛,其實就好像在問我「爸爸比較好?還是媽媽比較好?」我的回答是:「當然爸爸媽媽都好阿!」如果時間與經濟許可的話,兩種課程都上是最好的(前提是必須經過選擇的團體課和個別課),年紀小的話,可以先由團體班開始接觸音樂(現在0~5歲的小小音樂啟蒙課程在台灣也已經漸漸在發展了)不管上哪種課程,在課後的練習、複習都是很重要的。兩種課程有不一樣的優缺點,是相輔相成的,例如個別課比較難得到的合奏經驗、同儕的良性競爭都可以從團體課之中取得。團體課趣味性較高,但也有其侷限,無法對每一位孩子都有全面性的照顧,不過相對的,一對一的個別課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且能針對孩子特性選擇適合的教學方式與適當的教材。

 

    如果一定要在個別課和團體課兩者間選擇一種的話,要三方面(孩子、家長、老師)的溝通和考慮之後再做決定。舉例來說,如果孩子和家長都很明確的清楚知道要學的是哪樣樂器,年紀、發展又差不多適合上該樣樂器時,再找個別課老師做溝通,正常來說,這樣就非常清楚上課的方式。同樣的情形若是年紀太小,我就建議先上團體課程,但不建議直接上樂器的團體班,而是要找綜合性的音樂團體課程,其他音樂面向切入,等年紀稍長一些,再上個別課。從若堅持要上個別課,則務必和老師審慎的溝通與了解老師課程的進行方式。課程是沒有訂死的,個別班老師會依照個人的進度來安排,團體班課程也是,若是孩子和其他同學平均程度相距太多(無論是之上或之下),團體 班 老師都會給予適當的建議。

 

    至於如何選擇老師,除了要選擇專業的老師之外,很重要的,是孩子要願意和這位老師上課,要是孩子拒絕或排斥這位老師那就什麼都不用談了。且要確定雙方(孩子家長老師)可以有良好的溝通,一旦選定了老師就要給予充分的信任,一但有疑問或懷疑的地方務必馬上請教該老師,溝通後若無法解決,可以確定的是認知或要求上雙方面有差異,若無法認同老師的教法或要求,溝通後也無效,那就要認真的思考是否雙方面不適合。在都不認識老師的情形下要選擇老師,可以先多詢問音樂教室、工作室,或有學習經驗的朋友,並且要了解老師的學習經歷與教學上的想法,或許在正式上課前帶孩子和老師先彼此暸解一下,或許也可以詢問老師是否可以先試上看看,但音樂課程部分的確比較少提供試上,試上的學費也不一定,這些都要先請教老師。關於音樂檢定、比賽以及舉辦音樂會也可以先詢問老師的想法與意見,有的老師熱衷鼓勵學生比賽和檢定,我個人認為這些並非務必的,但建議一定要有上台、與大家分享學習成果的經驗,若沒有舉辦音樂會或公開表演機會的話可以藉由比賽或檢定來增加上台經驗。

 

    總之,無論上課方式、教材或比賽、檢定參家與否最重要的是抱持孩子對音樂與藝術的喜好和熱愛,如果會使孩子厭惡音樂與藝術或是有揠苗助長的情形都是相當可惜的。希望所有的孩子和家長們都可以享受、體會到音樂與藝術的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ano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