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a Noa Music Ateiler                                                                     諾亞諾亞音樂藝術工作室通訊期刊Vol.2   100.04.03


老師,我可不可以不要練習?                                       文:蔡毓純

      之前在工作室Bolg的文章中,曾經略談過個別差異的問題,每個人都因先後天不同等複雜因素,學習進度會有所不同。然而,很大的一個環節點就是『練習』。 很感恩,這麼多年來,諾亞諾亞大多數家長都很重視孩子在家的練習,甚至主動積極的與我討論孩子的學習與練習狀況。但,大多數初學的孩子,心理上並不會做好『練習』的準備,或許部份家長讓孩子學樂器前也還不曉得練習的重要性。倘若家長和孩子真心認為,只要肯上課,肯接觸音樂就好,有沒有進度,都無所謂,這個情況將不在本文中討論。
 
    『
老師,我可不可以不要練習?』這是一位可愛的孩子上課時問我的,他完整的問題是:『老師,我可不可以只來上課,不要練習?』。無論是學什麼樂器,當然都不可以不練習呀!很多家長送孩子學琴,對於孩子『練習』的觀念,也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想法,在這,我想進一步討論很常聽見的這兩種想法:1.『如果孩子有興趣,他自己就會主動去練習了。』2.『上課老師教,在家孩子自己練,這樣就可以了』。

    關於第一項,有關學習的動機和興趣,可參考『諾亞諾亞藝術工作室期刊通訊Vol.1(2010.10.03) 中,默箴.克涵媽媽的『視野』ㄧ文,我認為這篇文章作了關於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明確的闡述。況且,若是不練習,就演奏不出樂音

,演奏不出如預期的美好,孩子就更不會想練習。因為沒有練習而無法順利演奏,很容易造成孩子的挫折感,這樣的惡性循環,可能導致孩子連碰樂器的意願都會大幅減低。然而,即使要培養興趣,興趣也很難突然間就找上門來,在樂器的學習前和學習當中,平常在家可以播放音樂(無論是有影像或純音樂),全家一起去聽音樂會、參與藝文活動,鼓勵孩子在親戚朋友前表演,這些都是為了盡可能讓孩子感受音樂跟生活上的連結,自然而然地讓孩子對學音樂這件事有些願景或期待,他們也就不會對學音樂這件事情有所存疑,這樣一來才會有主動練習的可能性。

      在初學階段,會主動練琴的孩子佔少數,多半都是需要家長和老師的鼓勵以及督促。有些孩子一個禮拜上兩次課,大部份孩子一個禮拜上一次課。無論一或兩次,一個禮拜中和老師見面次數的比例極少,於是在家練習的時間與效果決定了下一次上課的進度,更決定了孩子在音樂學習這條路上的整體方向。關於上文所提的第二項我把它拆成兩部份來說:

1.『上課老師教,這樣就可以了』。乍看這點,或許您會提出疑問:『上課當然是老師教,不然送孩子去上課幹嘛?』是的,沒錯,上課是老師教。但,對初學者來說,家長的陪同是有其重要性的。我從來不拒絕家長要求陪同上課,反之,我十分歡迎家長的陪同,家長一起上課,可以知道回家練習的時候,孩子應該要注意什麼?提醒孩子可能會忘記的地方。但我也不強迫家長一定要陪同上課,因為我也贊同家長也有個人的生活和必須要忙碌的事情,所以,無論家長陪同上課與否,我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孩子、家長、老師、工作室都需要相互瞭解與時常保持溝通:見面口頭的溝通、網路上的溝通、電話中的溝通、連絡簿上的溝通,無論是哪一種形式上的溝通,都是希望可以達到學習的最佳效果。

2.『在家孩子自己練,這樣就可以了』。大多數孩子在練習的時候沒有辦法兼顧,好的老師會視個別孩子的學習狀況和階段給與不同的東西以及要求,如果練習的時候有人在旁邊適時和適度的注意、提醒,這樣不但可以避免越練越慘的情況發生也會讓練習的效率增加,有些家長陪練陪到後來會和孩子起衝突,大多是因為由「陪練」的角度不小心轉移成「監督」,不要忘記,適時.適度的幫忙會比嚴厲監督更具效果,也才不會引發不好的效應。有時候可以請孩子扮演老師的角色,反過來教家長或陪家長練一小段,這樣孩子會更有成就感、更願意練習。為了避免造成親子間的緊張關係,有些人會請陪練老師,這不失是個好辦法,只是切記務必事先和上課老師溝通,這樣才能計畫溝通進度和注意的事項,達到良好的陪練效果。但,在這,我要強調,最好的陪練者還是家長。家長對於孩子的瞭解、生活上的相處和親子間的聯繫還是別人比不上的,把練習樂器當成家庭的活動之一,以多方面的角度和方法來看待及實行練習這件事情,將會有更高的效率。如果家長和孩子堅持就是不練習,在這裡我必須老實說老師對於這件事是完全沒輒的,這時身為老師,能做的事只是在上課陪孩子練習。在孩子不會時,老師教導練習的方法,陪他練習,這是應該的,但在這之外,老師上課的陪練是非常不得已的事。老師上課變成陪練這不只家長浪費了學費,也糟蹋了老師的專業。這樣的後果,受害最大的不是家長辛苦錢的流失,也不是老師的愛心苦心耐心和專業,受害最深的將會是孩子本身。


      當孩子提出『
老師,我可不可以不要練習?』這個問題之後,倘若再往下一步問孩子,那你還想不想學音樂?想不想上課?答案都是肯定的,可見,孩子都是喜歡音樂,喜歡上課的,只是練習的步驟和反覆的練習,如果沒有孩子、家長和老師足夠的堅持、鼓勵和支持,真的是很容易就半途而廢的。無論是學興趣或是想要往音樂班的路走,練習都是不容忽視的。李瑄老師

曾經發表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學生及家長的全心投入」、「專業有經驗而且認真的老師」這兩件事是塑造「好的開始」的絕對要素。這兩點我非常的認同,並自許在專業、累積豐富經驗且認真熱心的教師這條道路前進著,也深切盼望所有學音樂的家長和學生全心的投入,並接受音樂的洗禮,希望我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ano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